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媒体河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河科大 > 正文 >

河南高教:找准定位、先学先行!河南高校领导教师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访问热度:

1月27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1月2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河南高校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高校广大领导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河南科技大学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郭守伟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我看到了奋进勃发中的巍巍河南,感受到了绵延久长的文化底蕴,读懂了“只有河南”背后的胸有成竹。身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发展蓝图中,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十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两个锚定”的扎实推进中找准定位、先学先行,为教育强省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传下达,全面学习,当好河南政策的“宣讲员”。辅导员身处思政工作一线,与青年学生走得最近、聊得最开,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河南政策讲清楚、说明白。基于“数字原住民”的成长特性特点、信息获取方式,可以探索构建“数字+思政”高度耦合与内嵌的育人方法,以数字技术赋能思政工作,用好互联网络“放大器”,传播河南政策“好声音”,让教育强省建设的部署与实施在每一寸中原大地上扎根生花。

笃行实践,精准发力,当好中原崛起的“护航员”。“不堕者,众善之师也”。辅导员要勤于实践、勇于实践,立足中原大地不断深入实践,聚焦“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培育好新时代“豫”青年。要主动走向社会大课堂,以2024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基本遵循,积极探寻思政育人点、实践点、契合点,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同频共振,凝聚智慧力量,突显河南特色,助力中原崛起。

概论教研室副主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刘晓丽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202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更是一次奋楫扬帆再出发的动员。报告强调,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齐备,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体。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持续修炼内功、绵绵用力。思想彻底、理论透彻才有力量,教育入心、触及灵魂才能成功。首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其次,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为突破,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打造思政“金课”。再次,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思政“大先生”,讲出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吸引学生,为大学生点亮前行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把握新趋势,抢抓新机遇,以坚定步伐和不懈努力,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向前看,加油干!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Ox0WT_1fuqhnp1oXh6w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