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媒体河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河科大 > 正文 >

《河南日报》:代表委员心声丨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需“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访问热度:

人工智能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牢牢抓住人工智能这个“牛鼻子”。

在省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勇看来,随着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快速崛起,全球各国积极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先进制造、智慧农业、智能交通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初步形成了由众多主体参与的人工智能社区生态。

“我省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治理领域的地方立法还是空白,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研发活动中尚未建立完备的安全管理体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人工智能安全对抗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比较薄弱,人工智能应用中的个人和企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意识有待提升。”张志勇介绍。

针对以上问题,张志勇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人工智能生态安全治理的提案》。他建议,加强人工智能生态治理政策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地方立法;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体系,创新人工智能治理模式和治理手段;加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与伦理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引导设立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的“双一流”(创建)高校、国家及省一流本科专业高校,培养一大批学术型、专业型和高职应用型人才;提升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与关注度,强化隐私权与安全意识。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新闻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7392307081982771244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