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媒体河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河科大 > 正文 >

《河南日报》:洛阳市政协委员许军:推动洛阳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 2024洛阳两会财经报道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访问热度:

微信图片_20240205024528.jp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推动生产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综合货运强链补链城市,创建国家第三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2月5日,洛阳市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双创服务中心主任许军说,消息令人振奋。

近年来,洛阳市成功获批全国城乡高效配送第二批重点推进城市、国家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省级综合试点城市。

“作为国内有影响的商贸旅游和工业制造城市,虽然早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就将洛阳市列为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的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由于政府重视,2020年获批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但是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至今没有获批,这对于正在构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组织中心和商贸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的洛阳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许军说。

许军认为,目前洛阳市物流发展总体呈现:政策引导不够有力、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足、物流园区同质化且发展不均衡、创新驱动不足等特点。

据此,许军建议:

立足顶层设计,提高战略定位。洛阳作为省内仅次于郑州的副中心,随着中原城市群由区域级城市群升级为国家级城市群,郑洛“双枢纽”格局将成为必然。因此,推动洛阳物流产业尤其是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尤为必要。建议将洛阳发展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十四五”补充规划或者2024年—2025年发展规划,提高物流产战略定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依托已有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郑州大都市群的协同发展。

出台物流业发展相应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支持。比照省内外其他城市政策做法,借鉴吸收,制定一揽子扶持政策,加大财政、税收、土地、金融、投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提升、人才培养、国家A级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

组建物流业发展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和管理物流产业有序发展。如郑州物流口岸局,南阳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焦作市物流办等。还要注重提升规划和建设水平。还要重视规划编制前的战略研究,抓紧编制可落地、适度超前的洛阳市物流发展规划。

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依托,促进资源整合。通过兼并收购、控股管理、服务合作、业务托管等形式对我市物流要素、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洛阳物流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有序运营,高质量发展。

创新招商机制,制定配套政策。开展精准招商,整体策划推介洛阳,瞄准建设国家级枢纽和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重点板块和特色风口产业,策划一批招商大项目,招大引强,沿链引进,集群承接,鼓励战略投资者参与重点板块连片集中开发,鼓励战略投资者参与洛阳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建设。(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范坤鹏

新闻链接:https://app.dahecube.com/nweb/news/20240205/190045n1c097b1a557.htm?artid=19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