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河南科技大学主页

媒体河科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河科大 > 正文 >

洛阳农工:两会报道进行时——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河科大一附院支部主委席恺:健全制度 多元合作 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访问热度:

图片

2月3日,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河科大一附院支部主委席恺代表农工党洛阳市委会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发言主题为“健全制度 多元合作 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江凌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席恺的发言作重要讲话。

图片

江凌书记指出,席恺委员的发言非常重要,医保问题既是重大民生,也是重要的社会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也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所以我们无论怎么难都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医保问题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是它的保障性;第二是他的便利性;第三是安全性。从我们实际运行来看都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从保障性的角度来讲,目前我们是低水平、广覆盖,我们现在初步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的,大家能享受到医保,但是很多重病、大病现在完全靠医保来做,现在还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现在也做了一些补充医疗保险,结合商业保险,再做了一些这个新的保险项目。但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地方财政收入逐步的增加,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整体医保的保障水平呢,我相信会逐步的提升,是有一个过程;便利性主要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个是跨区域的结算,再一个是基层的这个业务的范围怎么更方便;安全性就是要解决这个基金的运行安全问题,收支的平衡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三个抓手,第一是要深化改革。对医保的改革要进一步的深化,特别要推行按病种付费的改革。这样既确保基金运行的安全,又使得真正有病的老百姓能够享受的了医保。第二个要优化基层的服务。一方面要结合邻里中心,把现有的职能和资源利用起来,不能够因为为了解决基层医保的便利问题,又新增机构又招募一批人员,这样做也加大了医保的支出压力,更不利于更多老百姓用上医保资金。一方面把现有的邻里中心、乡邻中心资源用起来,把社保的基层服务植入到这个平台里面去。另一方面要把线上的服务做起来,通过手机终端让更多老百姓通过手机就能够办理这个医保业务。最后要加大对基金运行的监管,特别要防止一些机构、一些人员恶意骗保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努力,更好的把这个民生实事把它办好,这是我们政府重大的责任。也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加大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加大监督,积极建言,让我们把这个工作做的更好。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6a7v0h_nXMssJB93TG0Sw